兒童文學寫作期末作業。
 
適讀年齡:8~12歲

 
 
 
    狐狸與男孩
 
 
 
  出門前爸爸才提醒過的,怎麼會忘記呢?男孩責備自己,並開始低聲啜泣。
 
  跑到森林裡遊玩的男孩,不小心跌到深洞裡去了!為什麼森林的小徑裡,會莫名其妙的出現一個深坑呢?原來這是獵人設下的陷阱,獵人挖了一個洞,在上頭用雜草掩蓋,看起來就跟平地一樣!獵人所做的這個陷阱,或許是為了捕捉野兔或狐狸所設計的吧!
 
  其實設這個陷阱的獵人就是小男孩的父親。小男孩一時貪玩,忘記了爸爸的叮嚀,就這麼不小心走到狐狸常出沒的小路,掉到陷阱裡來了。這下可好了,這麼深的洞,天又漸漸黑了,爸爸什麼時候會來救男孩呢?他哭得越來越大聲了!
 
  突然,他聽到某種動物的叫聲,抬頭一看,竟然是一隻狐狸!男孩害怕地尖叫,狐狸就跑走了;狐狸前腳才走,父親就出現了!
 
  父親將男孩救了出來,訓了他一頓!罵著罵著,說了一句:「真奇怪啊,狐狸去哪了呢?」原來爸爸是跟著那隻狐狸,才找到男孩的。
 
  回家後,爸爸告訴孩子,千萬別再自己一個人跑到森林裡去了!狐狸是很狡滑的,牠們偷吃雞、鴨,也會獵走野兔,可能還會攻擊小孩呢!男孩雖然聽進了爸爸的教誨,卻還是想去森林裡玩。
 
  第二天,淘氣的男孩又趁父親不在時溜進了森林,他又跑到昨天的深洞附近,想再看一次那隻狐狸。這次他很小心地繞過陷阱,在附近尋找,卻怎麼也找不到狐狸毛茸茸的身影。
 
  男孩正失望,一個聲音叫住了他:「你是在找我嗎?」
 
  男孩轉頭一看,竟然是昨天那隻狐狸!牠竟然會說話!
 
  狐狸笑著說:「小男孩都會說話,為什麼狐狸不會呢?」牠坐在一旁的石頭上,好奇地看著男孩,問:「你為什麼要找我呢?我還以為人類都討厭我。」
 
  男孩說:「我爸爸說你很狡滑。」
 
  「我比小男孩聰明,因為我不會掉到洞裡去。」狐狸的鼻子指著昨天的那個陷阱,「獵人會做陷阱,雖然也很聰明,卻還是抓不到我。但你不是獵人,所以我可以幫助你。」
 
  「原來是你救了我!」男孩高興的跑上前握住狐狸的兩隻前腳,「原來狐狸並不壞!我們可以做朋友嗎?」
 
  小男孩的舉動讓狐狸感到臉紅,牠害羞的說:「你真奇怪,不過你是個好男孩。我們可以做朋友。」
 
  從此之後,男孩與狐狸成了朋友。在獵人爸爸不在的時候,男孩都會偷偷溜進森林,和狐狸一起玩。狐狸比獵人還要熟悉森林,牠帶男孩去小溪玩水,在河岸看螢火蟲;牠告訴男孩什麼果實不可以吃,什麼草有毒;牠告訴男孩熊住在哪裡,不可以接近狼。
 
  男孩問狐狸:「為什麼要偷吃雞、鴨呢?」狐狸回答:「因為獵人抓走我的親人,我很生氣啊!」男孩問狐狸:「為什麼要跟獵人搶野兔呢?」狐狸回答:「我也會肚子餓啊!」男孩問狐狸:「為什麼討厭人類呢?」狐狸回答:「因為人類討厭我啊!」
 
  狐狸教導了男孩許多事情,男孩越來越了解狐狸。他知道,狐狸和人一樣,有家人、有朋友,會開心、會難過;狐狸很聰明,會躲開狼和熊,會躲過獵犬和獵人;狐狸就和他一樣,住在這個森林,住在這個世界上。
 
  男孩覺得,他和狐狸真是最要好的朋友了!
 
  但是有一天,他正在跟狐狸玩時,卻被獵人爸爸看見了!獵犬衝了上來要咬狐狸,小男孩想保護狐狸,卻被爸爸拉住,無法掙脫。爸爸舉起槍,「碰」的一聲向狐狸開了槍!小男孩看見地上有血跡,狐狸慌亂地逃走了。
 
  男孩被關在家裡一整晚,一整晚爸爸與獵犬都在追蹤狐狸。感到驚慌又難過的男孩哭了起來,直到獵人爸爸回來,嘆了一口氣說:「真可惜,狐狸逃走了!」他才破涕為笑。
 
  第二天,男孩在森林裡四處找尋狐狸的蹤影,他跑到牠的窩前叫著狐狸,狐狸探出頭來,卻又縮了回去。
 
  「為什麼要害怕我呢?我們是朋友,不是嗎?」男孩驚訝的說。
 
  狐狸顫抖的聲音從洞裡微微傳來:「但是你和獵人都是人類,我害怕人類。」
 
  男孩感到很難過,坐在地上哭了起來;過了許久,狐狸才從自己的窩裡走出來,舔著男孩的臉。
 
  「對不起!對不起!」男孩哽咽的說著,「我們傷害了你!我想和你一起住在這個森林,可是我爸爸不允許!」
 
  「不是你的錯,也不是我的錯。」狐狸嘆了一口氣,「我們本身的存在沒有錯,錯的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和平共處。」
 
  男孩抱著狐狸,狐狸輕聲說著:「我必須離開,因為你的父親不允許我們成為朋友,而且他想殺死我。我必須離開。」狐狸磨蹭著男孩的臉,哀傷說著:「再見了!再見了!」
 
  於是狐狸離開了。男孩變得孤獨而寂寞。
 
  過了不久,森林被砍伐,爸爸帶著男孩搬到了大城市,一直到男孩長大後,都不再回到曾經的森林、都不曾再見過狐狸。
 
  過了許多年,男孩已經長大,並結婚生子。有一次,他帶著自己的兒子去郊遊,到了一個從沒去過的森林玩,卻感到很熟悉,就好像小時候的那個森林一樣。
 
  他牽著男孩的走,在森林裡走著,他對孩子說:「從前,我曾經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,也是在森林裡遇到的……」
 
  他的話還沒說完,就看見有一個毛茸茸的影子在樹木間一閃而逝。他牽著男孩走上前去,看見一隻小狐狸,好奇地看著這對父子。
 
  男孩拉著父親的手:「然後呢?然後呢?」
 
  父親笑著,指著眼前的小狐狸說:「如果你和他成為了朋友,我就告訴你我的朋友是誰。」
 
  男孩怯生生地走上前去,狐狸也慢慢靠近了男孩。
 
  「我們可以做朋友嗎?」狐狸與男孩異口同聲問著。
 
 
 
    狐狸與男孩  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aaaa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