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藍潔昕喔,她在我這邊做了好幾年了。」
 
  鬍渣沒刮乾淨的中年男子吐了一口菸,顥爾咳了幾聲,他才把菸熄掉。
 
   「歹勢啦,想說還沒開店。啊你不是她男朋友?問我幹嘛?蛤?你不是?騙肖耶!唉呦,反正就她就是很愛喝咖啡啊,就跑來我這邊工作,對客人臉都是臭的啦, 跟她講好幾次都不聽。啊我是沒差啦,反正我還有在收學生房租,少幾個客人不會怎麼樣啦。我比較怕就是她對店裡的妹妹亂來,你她朋友嘛,她是男女都可以耶! 我在當兵時GAY都沒看過幾個,竟然會有雙性戀女大學生來我的店裡調咖啡耶!啊你們是怎麼說的啊?雙插卡?還好她都沒有啦,有時候她男朋友或女朋友會來找 她啊,不過都沒事啦。對了,很奇怪耶,她冬天的時候常常翹班,都說貧血什麼的。」
 
 
 
  「嗯?藍潔昕?很聰明啊,很少教到這樣的學生。」
 
  頭頂禿了一大半的老人溫和笑著,顥爾還是小心翼翼地問著問題。
 
   「像這樣會舉一反三的學生不多啦!她想得到很多問題,有時候還會問倒我呢!我記得,她以前大學時不常來上課,不過都有在讀書哪,考試都考很好,也常問問 題,我很喜歡這樣主動的小孩啦!她也很愛看書,我研究室的書她都看得差不多了耶!不過她都不好好整理啊,有時還看到不理我哪。不過平常很有禮貌啦,如果再 正常一點就好了,哈哈哈!嗯?她不就是雙性戀,又喜歡做一些很奇怪的事?有時候會說奇怪的話,或是做奇怪的動作,或是突然大笑之類的。我聽說她在寫小說, 寫得怎麼樣啊?嗯?我怎麼好像見過你?你是不是她朋友啊?」
 
 
 
  「你問這個要幹嘛?」
 
  帶著粗框眼鏡的女人瞪著顥爾,他開始顧左右而言他。
 
   「對,我知道老師是雙性戀,還有躁鬱症,可是她的文筆、她的才華都很不得了,做什麼學術研究、咖啡廳服務生,太浪費了!你根本想不到她筆下的東西多麼詭 異、華麗而又吸引讀者!你不是她的室友嗎?你竟然沒讀過她的書!什麼?寫稿的時候?她常常摔東西、撞牆、灌黑咖啡,尖聲怪叫、大笑或是胡言亂語,要是我沒 在旁邊監督,要是她把電腦砸了怎麼辦?那稿子就全都毀了!你啊!你怎麼不好好看著她呢?對啦,她躁症時都是這樣的,可是這時候也是寫稿最勤的時候。藝術家 都是瘋子,這點沒有說錯。可惜她鬱症發作時完全不行,一直在磨刀子,或是拿刀子割自己,一直碎碎念、灌咖啡,把自己鎖起來不接近任何人,音樂聲音開到要聾 掉的地步,真不知道她那時腦袋在想什麼……你要看好她啊!要是她死了,你可賠不起!她是我們出版社很重要的作者!」
 
 
 
  「潔昕她……大部分的時候,都不是很快樂。」
 
  有著憂鬱眼神的男子淺啜一口咖啡,不理會顥爾的直視,自顧自說著。
 
   「鬱症發作時她不會讓我接近,總是在自殘自己……她說,這樣才有感覺、這樣才有活著的感覺。她總是在思考,往往都是負面的方向,然後對一切厭惡、對一切 憤怒,她會詛咒、她會憎恨……到後來她什麼也聽不進去,什麼也看不到,只是在自己腦中的痛苦中徘徊著,不吃不喝,在昏睡中試圖麻痺知覺。躁症……她那時看 起來就跟平常一樣,甚至更吸引人。愛笑、喜歡做任何引人注目的事,更加熱情,性慾也更加……總之,外放得甚至不像她了,你會以為她多快樂,但她其實無法滿 足,她要更多、更多……她不睡覺,她瘋狂的敲著鍵盤,快速地跟我對話,想像很多不存在的東西,產生很多奇怪的幻想。她說,她還要更多……你知道的,她對一 切不滿,她永遠也無法滿足。」
 
 
 
  「……啊?」
 
  潔昕挑眉,顥爾裝得若無其事,她還是質疑他的用意。
 
   「躁鬱症時我在想什麼?我才不會去記這些事情咧,而且你應該比我更了解吧?你不都看著嗎?我翹課時不是在睡覺,就是在寫作,只有正常的時候會打一下電 動。工作?課業?要讓自己看起來正常不是那麼難,不是嗎?你很明白的啊,我的偽裝技巧……那種事情很簡單。我是說,生活。但是要好好活著……哼,現在比以 前要簡單多了。但是你不會知道,那時候,他們告訴我什麼、我看到什麼……沒有任何順眼的東西。而且你不在。你該死的、天殺的不在!我在爛泥裡掙扎了很久, 看到鮮血、感受痛苦,我才知道,我活著……我想活著,你知道嗎?你知道的啊,活著不是呼吸那麼簡單……」
 
 
 
  「啊,你問我?」
 
  顥爾看著醫生,覺得莫名其妙,但還是照實回答。
 
   「她就是個瘋子,對,就這麼簡單。不過我不會丟下她的。她很奇怪,但我不覺得她可憐,因為很多事是她自己造成的,但是我會幫她,算是……彌補吧。其實我 又沒虧欠她!幹!反正她就是那樣,我就是這樣,否則我們也不會走到今天。你到底想知道什麼?她不會尋短的啦,而且也還沒病到無藥可救,她還在試著活著,不 是嗎?她可以的啦……我想是啦。但老實說,要是她有天好起來了,我反而覺得奇怪。她根本是依賴躁鬱活著,要是她有天清醒過來,可能就不想繼續走下去了…… 因為她就是那樣的人。不是像個人,而是像她自己,用她自己的樣子、用她的方式呼吸。真是白癡,以為世界就只有自己……我也有錯啦。你叫我去問這些,又問我 這些,到底要幹嘛啊?喂!醫生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aaaa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